English

今年3.15让您明明白白消费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一五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汉俊、梁捷)以北京为主会场的“明明白白消费——’2000·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今天举行,全国各地同一主题的活动也同时展开。28位热心人士获得首批3·15专家志愿者证书;60万张以“明明白白消费”为主题的宣传画发往全国各地;由珠海天年高科技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首笔80万元的法律支持金正式建立。

这次纪念大会是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与北京消费者协会联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农业部、交通部、铁道部、建设部、信息产业部、团中央、国家内贸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旅游局、国家纺织工业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药品监督质量管理局、国家机械工业局、国家统计局等27个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

王汉斌、张思卿和国际消费者联盟主席陈黄穗女士等出席会议。国家工商管理局副局长李建中,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曹天玷,首批专家志愿者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等讲话。联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行业代表、中国消费者协会理事参加会议。

据悉,中消协今后还将陆续发展专家志愿者、律师志愿者、舆论监督志愿者、市场监督志愿者、消费纠纷调解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一系列3·15志愿者。首笔法律支持金将用于支持那些经费缺乏的消费者,以弥补他们就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向人民法院起诉所需经费的不足部分。

与此同时,北京市开展了三横一竖2000点(三横是指西单、东单、王府井三条大街,一竖是长安街,2000点指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各级消费者协会及专业技术人员、工商企业开设的咨询服务点及咨询电话)“明明白白消费——’2000·3·15大规模咨询活动”。中消协、北京市消协和十八个区县消协在消协投诉接待室受理消费者投诉;近30个部委局自设咨询点受理消费者申诉;商业企业在各家门前悬挂统一标识的横幅,开展商品知识的咨询;著名商业企业、工业企业和企业驻京办事处统一在各自门前悬挂统一标识的横幅,开展产品咨询活动。

消费争议商品送检不再难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吕贤如)为解决消费争议商品送检难的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天会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轻工业局公布了《有关消费争议的商品送检规定》,同时公布第一批299家消费争议商品检测机构名单。

该规定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送检地点:可以到公布的受理检测单位进行检测,检测单位对送检商品无正当理由不得拒检。二,如何送检:消费者送检有关消费争议的商品时,应向检验机构提供争议商品和购物凭证,并填写《有关消费争议的商品检验申请表》。三,检什么:规定检测单位根据消费者提出的检测项目和内容进行检测,减少了不必要的检测项目。四,检测费用:针对有的检测机构在承接部分消费者送检商品时,往往把消费争议商品的检测当作一般商品检测,出现检测项目繁多、收费过高等问题,规定要求按收费标准收取。同时规定,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争议的送检,参照该规定执行。

用手机要注意自我保护

本报讯(记者梁捷)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了手机电磁辐射测试结果:参加测试的19种GSM手机中有15种辐射最大值达200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最小值也达300微瓦/平方厘米,其状况令人担忧。

经专家论证,电磁波辐射可引起人体产生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候群,引起诸如头痛、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造成植物神经机能紊乱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危害。

中消协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手机呼出时与网络最初接通时的几秒钟内电磁辐射最大,此时不要马上将手机贴耳接听;最好使用分离耳机和分离话筒;在信号不好的地方,拉出天线可以使电磁辐射强度降低;减少通话时间。

节能灯鱼龙混杂现象严重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敬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了1999年第4季度对自镇流荧光节能灯产品的抽查结果,情况令人担忧。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12个省、市的40家企业的42批次的产品,合格28批次,合格率仅为66.7%。

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产品合格率分别为100%、72.7%、52.2%。国有大型企业和大型合资企业的产品没有问题。问题最大的是小型企业,主要是预防触电问题多和机械强度不合格。

流通领域的问题更为严重,鱼龙混杂现象突出,价低质次产品充斥市场。一些生产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产品设计时有意减少应有器件,制造过程中偷工减料,产品成型后也不做检验就以低价方式倾销市场。还有的企业本身就是“地下工厂”,抱着能干一天就赚一天的想法,甚至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办法逃避检查,这也是市场上、工程中存在大量劣质节能灯,但却找不到生产企业厂址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